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网上调查 民意征集
苏州市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认知度调查报告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5-05 16:00   访问量:

为更好的掌握社会公众对目前苏州市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知晓度和认同度,有针对性的做好地方统计调查相关工作,实现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有效管理,苏州市统计局于3月25日开始至4月24日,通过门户网站开展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认知度问卷调查。

一、调查参与对象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年龄多数集中在30~50岁之间,参与调查的女性多于男性,参与调查者学历主要集中在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3.3%,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为50.0%。

二、调查情况汇总

1.接受部门调查情况

规范统计行为,减轻基层填报负担是展开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制度的主要目的。调查显示,只有16.7%的调查对象在一年内接受过除统计局以外的其他部门(单位)展开的统计调查,且没有调查对象认为目前苏州各个部门(单位)举行的统计调查项目数量偏多。

2.对调查项目审批制度的认知度

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调查对象不知道所有面向公众和社会群体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都需要经过统计局审批后才可组织实施调查,且不知道市统计局网站上可以查询到已经经过合法化审批后的调查项目公示。

同时,大部分调查对象不知道如何分辨正规合法统计调查问卷和非法统计调查问卷,也不知道一份完整的统计调查问卷应该包含表号、制表机关、批准机关、批准文号以及有效期这几个要素。

调查结果表明,社会公众对于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制度的知晓度不高。

3.对非法调查的处理方式

调查显示,大部分调查对象未接受过部门(单位)开展的未经统计局审批备案的非法统计调查项目问卷调查,44.5%的调查对象遇到非法统计调查时选择拒绝填写,22.2%的调查对象选择配合填写,只有16.7%的调查对象会向市政府相关热线、论坛进行举报,并且所有的调查对象都不知道苏州市统计违法举报电话,参与调查的对象中没有人向当地统计局举报过遇到的部门(单位)开展的非法统计调查活动。调查结果表明,社会公众对于非法调查的监督举报意识薄弱。

三、下一步举措

根据此次调查,反映我市在统计调查审批的工作中存在宣传度不够,社会公众知晓度不高、社会公众监督举报意识薄弱,打击非法调查力度不够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今后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

1.进一步加强宣传。

一方面,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近年来,我市在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流程上逐步完善,在统计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了“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专栏,便于加强监督,但是事实情况是社会公众不会主动关注统计局网站,也没有监督意识,往往填写了非法调查却不知情。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增加宣传标语、借大型普查项目进行宣传,通过新闻报纸宣传等方式增加公众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认知度。

另一方面,加强对部门的宣传。将审批制度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各部门统计工作完成情况的其中一项考核指标,同时在部门统计工作考核的会议中,加强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制度的宣传。

2.进一步加强执法。

统计执法部门对于非法调查应当及时进行干预。由于我市统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同时公众对于非法调查的举报比例并不高,导致非法调查处于难以监管的局面,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对于非法调查予以严肃处理。

3.进一步控制数量。

规范统计行为,减轻基层填报负担是展开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制度的主要目的。由于当前经济环境复杂,社会管理难度加大,当前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与以前相比有所增加,下一步将加强审批数量控制,鼓励各部门从统计局相关专业处室、其他部门现存数据、专业统计公司数据等各个渠道获取有效数据,减少直接进行社会调查的数量。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