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工作动态
苏州“精心、尽心、用心”做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工作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8-25 15:23   访问量:


81020日,苏州市人普办分四期举办了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班。各市(区)及各乡镇(街道)人普办业务副主任、业务骨干共540余人参加培训。市人普办统筹谋划,认真组织,圆满完成了本次培训工作,为苏州下阶段普查登记工作开展夯实了业务和实战基础。

一是精心准备内容,增强培训实用性。此次培训围绕普查方案、两员选聘培训与管理、摸底、登记、报表填写说明及指标解释、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质量控制、普查纪律、程序操作等十项内容展开,并按照普查工作流程顺序进行讲解。为确保培训效果,市人普办在国务院人普办视频培训和省人普办业务培训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工作开展的需要,围绕此次普查“要做什么,怎么做”这一准则,对培训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增强了培训的实用性。

二是尽心讲解实例,增强培训操作性。为强化学员对各项工作及指标的理解,市人普办在培训过程中针对不同内容穿插了案例讲解,授课人员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举例讲解、对号入座,让学员切实掌握业务工作和指标解释。同时,市人普办还将实际普查中可能遇到的一些特殊情况,融入实务操作题,让学员通过实际操作切实掌握普查业务知识。

三是用心组织培训,增强培训创新性。此次培训,市人普办积极创新培训模式,采取了市县联动的方式进行,即授课人员由市人普办与各市(区)人普办的业务骨干共同组成。承担授课任务的人员均参加过省级培训,且参与过前期试点工作,具有一定的普查工作基础。通过这种模式,县级普查培训队伍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培训测试也改变以往的纸质答卷形式,利用问卷在线平台,采取电子化考试模式,答题结束即可看到测试结果,并通过后台统计数据,针对测试中正确率偏低的试题进行现场讲解,以便学员现场掌握有关业务知识。

培训期间,苏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苏州调查局局长、市人普办主任葛惠龙亲自做开班动员。他指出,目前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的临战阶段,普查工作重心开始下移,各地要树立责任意识,确保圆满完成普查工作任务。他在讲话中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二是把握重点,着力增强学习的时效性;三是珍惜机会,努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