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工作动态
苏州市统计局“书记项目”被立项并宣传通报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1-17 11:02   访问量:


今年,苏州市统计局积极申报并认真培育“书记项目”,进一步强化了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有效推动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1111日,苏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报道了市统计局的相关做法。

党旗红、数据真数说规律、图解趋势,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统计局党组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立足破解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强化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入手,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定位,围绕大局履行统计职责、聚焦中心提高服务水平、顺应需求加快统计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建设。

围绕服务大局,科学论证立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统计职能定位,结合“数说”统计服务品牌和“精准服务、数说发展”党建品牌,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牵引性强”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中心工作、紧贴单位实际,深入讨论研究,充分科学论证,将“党旗红、数据真,数说规律、图解趋势,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跟踪问效,精准施策抓项目

制定《苏州市统计局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具体举措和进度安排。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深化推进支部创优达标工作,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和支部换届,按照领导分工调整组织架构,围绕“统一核算”“运行监测”“数据质量提升”等业务职能推动行动支部建设。加强处室联动、信息联通,打破专业之间的界线,定期研究会商,开展经常性的思想碰撞、观点交流,及时研究解决“书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按时保质顺利推进。

▲举办“红心向党数海扬帆服务发展”苏州市统计业务技能大赛

▲“两在两同”建新功赴企业走访调研

提升品牌效应,岗位实践促项目

“书记项目”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全面提升了党支部组织力建设,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的工作热情。一年来,苏州市统计局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力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和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及时撰写专报信息,准确反映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今年以来,共有15篇统计分析、汇报获市领导批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省统计工作督察。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和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基础,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探索研究苏州数字经济统计方法制度,积极推进投资领域大数据应用。积极做好人普课题研究,有效发挥人普数据资源作用,建设苏州市七人普大数据应用系统,实现人口总量、结构、分布等数据快速方便检索和全方位分析研究。

▲做客《苏城议事厅》解读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走进苏州广电总台十点说法直播间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书记感言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定位,通过组织实施“书记项目”,进一步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对统计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需求期盼,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统计工作的重大机遇挑战。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显示度、聚焦度,不断提升统计服务的精准度、满意度,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统计工作新篇章,为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