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工作动态
江苏省统计局2021年第3统计督察组向苏州市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20 13:22   访问量: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统计局2021年第3统计督察组于1月15日向苏州市反馈了督察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10月20日至29日,根据省委、省政府授权,江苏省统计局2021年第3统计督察组对苏州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开展了统计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苏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统计政令,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市级部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苏州市统计局切实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统计监督,积极构建良好统计生态环境。全市统计法治环境稳步向好,统计工作的独立性、科学性明显增强,统计数据质量整体良好,政府统计的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督察发现,苏州市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全面性、及时性存在差距;二是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织密织牢;三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改革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督察组向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长效机制;三是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构建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四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五是紧盯反馈问题,扎实做好统计督察整改工作。

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对督察反馈的情况和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督察整改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督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对照督察组反馈意见迅速行动,聚焦重点问题,查摆短板弱项,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细化举措,标本兼治推动苏州市统计工作提质增效,以落实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把督察整改成果不断转化成制度建设的成效。要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持续净化优化统计生态,提升依法统计水平,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宏观决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保障苏州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