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工作动态
苏州局“五强化”有序推进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4-02 15:40   访问量:

今年以来,苏州市统计局正式启动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在全市十个板块全面展开。苏州局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业务培训、强化部门合作、强化数据管理、强化业务研究,严格按照试点工作方案,克服疫情等困难,积极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一是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数字经济各项工作,同时明确各处室职责分工,为做好数字经济试点工作保驾护航。二是印发了《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级市(区)统计部门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周密安排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三是要求各县级市(区)成立数字经济统计工作专班,按照试点工作方案和培训的各项要求全面展开工作,确保试点取得实效。四是成立了数字经济统计业务联络组。由市级协调组和7个专业协调组组成,在腾讯通中建立工作群。有效促进试点地区的沟通协调、专业间的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数字经济统计各项试点任务顺利开展。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围绕数字经济统计业务,苏州局印发了数字经济试点制度、数字经济产业分类标准、试点报表填报手册和填报指南(视频教程)。召集各县级市(区)统计局数字经济统计工作分管领导,数字经济统计具体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员(核算、工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贸易)举办了3次业务培训会(两次视频会议),对数字经济试点制度以及填报注意点等业务进行详细讲解,全面提升专业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市局多次赴区县,对辖区内街道(乡镇)统计人员开展数字经济业务培训和指导,进一步筑牢了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基础,提高试点工作水平。

三、强化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合力。通过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将数字经济试点制度中部门涉及的报表纳入“部门统计一套表平台”。加强与市发改、工信、住建、人行、银保监、金融局等部门协调沟通,获取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化融合企业名单、建筑业企业工程库、金融业单位名录及相关业务指标。与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深化部门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为做好全市数字经济统计打下良好基础。

四、强化数据管理,严把数据质量。在全市各地区共同努力和推进下,数字经济试点报表数据采集工作已基本完成。苏州局每日跟进数据上报进度,按照随报随审的要求,通过自制审核模板进行查询,并认真做好查询、审核记录。对于出现异常数据、不符合填报要求、数出无据的企业,及时整理查询错误反馈区县。通过多轮的数据审核查询,进一步提高数字经济报表数据质量。

五、强化业务研究,助推工作开展。数字经济监测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各级统计人员全程认真做好记录,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四步骤,上下协同,实时跟踪研究和总结梳理,确保试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期间,市局试点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听取试点工作专题汇报,共同研究问题和措施,并对下一步试点工作进行指示和部署。

全市数字经济试点各项工作环环紧扣、一着不让、有序开展,下阶段,苏州局将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试点数据的审核,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做好数据的整理、计算、汇总,并围绕规模、速度、结构等展开相应的测算与分析,探索建立监测指标体系,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形成试点工作报告。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