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工作动态
苏州局“四到位”开展部门统计一套表制度修订工作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4-01 11:25   访问量:

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统计调查任务。为进一步规范和做好部门统计工作,全面反映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政府统计的整体效能,苏州市统计局“四到位”做好部门统计一套表制度修订工作,确保部门统计数据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一、意见征求到位。去年12月起启动部门统计一套表制度修订工作,将苏州市部门统计报表按部门进行分类,并印发《关于征求《苏州市部门综合统计一套表制度》(2022年)(征求意见稿)》意见函,多轮向全市47个有关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局相关处室征求意见,及时收集反馈调整内容,汇总整理并修订制度。

二、职责明确到位。考虑疫情防控、春节假期等因素,苏州局提早筹谋,在元旦假期结束的第一时间就组织上报,根据部门分工和职责调整,明确苏州局各专业处室与部门对应关系,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依法开展部门统计工作。

三、配合协同到位。苏州局广泛征求部门意见,消除交叉管理、多头取数和重复调查,结合实际需要,对报表制度开展修订完善工作。本次修订新增高质量考核、“三新”统计、数字经济统计等专项内容,制度内容更加全面,指标设置更加合理。新制度共涉及47家部门,比去年新增4家。制度分为综合年报和定报,共355张报表,比去年净增48张。

四、功能拓展到位。部门统计数据作为政府综合统计的有力补充,丰富着统计数据的内涵和外延。苏州局充分利用统计数据资源优势,在部门统计数据的开发应用、共享应用上先行先试,最大程度发挥部门统计数据价值和作用。一方面,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服务业季讯等统计产品为载体,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部门统计数据共享机制,在跨行业、跨部门、跨单位间实现数据共享共用,更加有效提升了部门数据分析深度和准确性,为苏州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