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七人普”先锋织密“红网格”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11-04 10:04   访问量:

为助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甪直镇坚持党建引领“七人普”工作,结合社会综合治理“多网融合”,依托吴中区“先锋枢纽”体系建设,建立起领导协调、上下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等工作机制,通过党建赋能、网格聚能、党员释能,扎实有序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一线筑堡垒,组建、联建“七人普”行动支部

甪直镇第一时间组建专班队伍,党员占比超过90%。并根据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划分,动员形成“七人普”网格行动支部80余支,将党支部建在人口普查工作一线,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普工作深度融合,迅速构筑起专项工作战斗堡垒。

同时,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发挥“党建结对共建互联互动”的形式和优势,把人口普查工作与结对共建党建项目、为民服务项目清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相结合,切实为高质量开展普查登记工作注入党建力量、打下组织基础。

截至目前,全镇各村(社区)党组织、各办(局)党组织、镇群团党支部、物业公司党支部等发挥党建互联互动优势,累计联合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20余次。

普查扛党旗,“网格员”“普查员”角色一肩挑

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保障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关键。结合基层党建网格设置,甪直镇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发挥语言通、人员清、情况熟的优势兼任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同时,积极吸收网格内的在职党员、农村老党员、党员志愿者等兼任普查员,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亮身份、冲在前。

截至目前,全镇普查“两员”队伍中党员近470人,占比超过80%。网格党员也把人口普查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机会,以实际行动擦亮网格化社会治理招牌。依托基层党建网格脉络,普查员深入网格,采取“叩门走访、邻里寻访、微信群线上约访”等方式,按照“严”“细”“实”“准”的要求开展工作,开启“白加黑、五加二、错时入户”的“七人普”模式,最大限度提升广大群众对“七人普”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为顺利开展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党员进网格,亮出“铁脚板”“红管家”形象

甪直镇党员干部延续在疫情防控考验中淬炼的决心和干劲,依托社会治理一张网,全力推进人口普查宣传、摸底工作。

村(社区)党员干部延续“铁脚板”精神,利用村民微信群、小村公示栏、党群联席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张贴宣传画22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近270条、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近万份,将人口普查知识“入耳、入心、入脑”,凝聚起群众力量。

物业公司党支部依托“红色管家”党建项目,充分调动34家物业公司当好人口普查“后援团”,通过小区网格党员、业委会党员、业主党员、小区区长、楼栋长等协调推进近100个普查小区的入户工作,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力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