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数据发布与解读
第13期 苏州规上工业“减、增、提”展现节水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16 14:02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市以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不断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控制企业用水总量、提高重复用水率、鼓励利用非常规水源,在工业稳步发展的同时,节水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一、规上工业企业用水“减、增、提”特征明显

1.用新水量减少,节水成效显著

2019年苏州市规上工业取水量26.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7%;外供水量17.1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3%;用新水量9.8亿立方米,净减少0.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3%。用新水量的减少,主要是由于企业生产工艺与设备节水措施改造升级,以及水网管道检修维护减少跑冒滴漏,使节水成效得以显现。

分行业看,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有25个行业用新水量减少,覆盖面为71.4%。其中用新水量较大且下降明显的行业有:纺织业,用新水量1.5亿立方米,同比下降6.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新水量1.4亿立方米,同比下降7.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新水量1.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4%;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新水量0.7亿立方米,同比下降8.1%

2.非常规水用量增加,节水思路拓宽

苏州市规上工业非常规水主要包括雨水、再生水(中水)和其他水,2019年非常规水取水量共计5455万立方米,增速达到35.4%,占取水总量的2.0%,比重比上年增加0.5个百分点。其中,其他水和再生水的取水量分别为4513万立方米和942万立方米,增速分别为38.5%22.2%。非常规水取水量的增加,反映出工业企业节水思路的拓宽和节水意识的上升。

分行业看,取用非常规水的行业集中度高,全年取量超过100万立方米的行业仅6个,合计取水量达到5167万立方米,占非常规用水总取水量的94.7%

3.重复用水率提高,节水措施有力

循环重复用水可以减少对自然界水资源的消耗,大力发展和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是工业节水的首要途径。通过不断推进节水管理,苏州市近年来规上工业重复用水量和重复利用率不断提高,节水成效明显。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有重复用水企业700家,重复用水量101.3亿立方米,是取水量的10.3倍,同比增长8.6%,比取水量增速高10.9个百分点;重复利用率91.2%,比2018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

从行业分布看,全市规上工业使用循环重复用水的行业多达31个,行业覆盖面为88.6%。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重复用水量达56.5亿立方米,重复利用率97.9%,比去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1.7亿立方米,重复利用率93.1%,比去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4亿立方米,重复利用率71.8%,比去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这些重点用水行业循环重复用水的不断提高,有力地支撑了节水型城市的建设。

二、存在问题

2019年,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取水、用新水量得到有效控制,重复用水和非常规水用量均有提升。但是,工业用水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1.非常规水使用量占比有待提高

2019年苏州市规上工业地表淡水、地下淡水、自来水和非常规水取水比重由2018年的80.30.118.11.5调整到79.40.118.52.0。地表淡水比重下降0.9个百分点,地下水比重基本持平,自来水、非常规水比重分别上升0.40.5个百分点,结构略有优化,但地表水仍然占据主导地位,雨水、再生水等其他水源利用不足。

2.重复用水行业集中度高、覆盖面窄

2019年苏州市规上工业重复用水企业700家,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不足一成。重复用水主要集中在钢铁、发电、化工、造纸、计算机和化纤行业,这六大行业的重复用水量占到总重复用水量的97.1%,其他行业重复用水量偏小,重复用水的潜在上升空间较大。

三、对策建议

苏州水网密布,降雨丰沛,水资源总量不少,但人均占水量并不多,且伴随本地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水源上游污染等影响,本市可利用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因此,保护水源,节约用水,优化用水结构,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成为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环节。

1.继续推进实施最严格水资源考核

紧抓“三条红线”考核推动工业企业节水管理工作,通过总量控制、计划用水来推动企业节水管理工作。

2.引导企业科学有效利用水资源

加大常规水利用的管理,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开发利用非常规水、循环重复用水,合理利用水资源、切实保护水环境,减缓我市工业企业用水压力,同时使水环境得以改善和修复。

3.利用经济手段优化水资源配置

鼓励工业节水,发展低耗能、耗水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与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的和谐发展。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