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数据发布与解读
2020年苏州市规上工业节水质效“双提升”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21 09:50   访问量:

节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2020年,我市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市规上工业节水成效突出、质效“双提升”。

一、基本情况

(一)取水结构稳步优化

2016年以来,苏州市规上工业取水量增速逐年下降,至2020年,取水量合计26.1亿立方米,同比增速-3.0%,为五年来最低。分水种看,除再生水取水量0.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外,其余水种增速均为负:地表淡水取水量20.9亿立方米,同比增速-2.1%;地下淡水取水量0.02亿立方米,同比增速-17.4%;自来水取水量4.8亿立方米,同比增速-3.8%;其他水取水量0.3亿立方米,同比增速-32.6%

(二)重点行业用新水量有所下降

2020年,规上工业用新水量超过1千万立方米的15个行业年用新水量合计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占规上工业用新水总量93.9%

(三)用水重复利用率逐年上升

2020年苏州规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为99.3亿立方米,同比增速-2.0%,重复利用率91.4%,比2019年略增0.2个百分点,在延续多年来重复利用率较高的良好基础上,以更小的重复用水量,创造了更高的重复利用率,重复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重复利用率的提升,反映出我市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的能力及水平在不断提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污水处理和再利用“双增长”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污水处理量共计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0%,购置再生水取水量94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2.1%,反映用水治理工作向深化推进。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取水来源较单一,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有待推广

我市主要取水途径为地表淡水和自来水,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用水种类中,地表淡水取水量占比达80.0%,自来水取水量占比达18.4%,二者占据工业用水主导地位。

雨水、再生水(中水)是较重要的非常规水资源,其收集与利用相对较易实现,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利用雨水和再生水作为取水途径的企业分别仅有64家和5家,企业覆盖面较窄,取水量较小,对于非常规取水途径的推广有待加强。

(二)重复水利用的企业少且高度集中,普及面仍然较窄

2020年,全市利用重复水的规上工业企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的6.4%。其中重复用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企业16家,重复水用水量占比达到86.1%。分行业看,重复用水量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纸制品业,以上四个行业的重复水用水量占比达到90.3%

三、工作建议

(一)加快工业用水智慧管理。通过数据采集仪器、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收集、监控及管理水务设施的运行状态,帮助企业实现对水务设施的高效精准管理。及时了解总体设施及关键设备的运行情况,对用水计划进行监测。

(二)协作共建,建设全民节水城市。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构建自然健康水循环系统,促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型。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