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数据发布与解读
一季度苏州市农业农村发展情况简析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17 10:31   访问量:


今年以来,苏州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农业生产,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农业经济运行良好,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农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我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一季度,苏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9亿元,农林牧渔增加值31.98亿元,可比增长分别为3.0%2.4%,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3.22.6个百分点。一季度农林牧渔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0.68%,比上年同期占1.33%下降0.65个百分点。

全市各板块农林牧渔增加值全面实现正增长,其中,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地区有高新区、吴中区、吴江区、张家港。我市农林牧渔增加值现价总量最大的为常熟,达到8.44亿元,占全市比重为26.39%

(二)乡村产业质量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紧扣“到2022年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阶段性目标,强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8家(国家级5家、省级63家、市级140家),13月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4.38亿元、带动农户280多万户,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33%1.12%。苏州市味知香食品股份有限价公司和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农业龙头企业分别在上交所鸣锣上市,填补了我市农业企业主板上市的空白。一季度,我市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共计接待游客206.31万人次,营业收入1.47亿元。

(三)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一季度,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67元,同比增长16.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二。

二、农业生产运行特点

(一)种植业生产总体稳定,为农业生产开门红奠定基础。一季度,我市农业(种植业)实现产值21.1亿元,可比增长0.83%;增加值14.0亿元,可比增长2.05%。一季度我市农业(种植业)产值、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农林牧渔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39.15%43.77%。种植业良好的生产态势,稳定了农业生产大局。

1.小麦种植面积扩大。今年苏州小麦种植以扬麦16为主,镇麦为辅,搭配部分其他优良品种。秋冬播面积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苏州小麦播种面积81.23万亩,较2020年增加15.72万亩,增长24.0%3月中旬农情监测数据显示,小麦长势大致与上年持平。

2.蔬菜生产略有下滑。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为23.8万亩,产量为48.3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0.9%1.2%。瓜果类播种面积0.54万亩,产量0.17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2.7%21.7%

3.药材生产规模扩大。一季度铁皮石斛播种面积达到950亩,同比增长12%

(二)畜牧业生产恢复明显,但拉动作用有限。一季度我市畜牧业实现产值3.0亿元,可比增长11.2%;增加值1.5亿元,可比增长9.8%。一季度我市畜牧业产值、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农林牧渔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56%4.62%。尽管一季度畜牧业增长明显,但由于基数较小,对我市农业生产拉动作用不明显。

1.生猪饲养量恢复明显。截止3月底,我市生猪存栏12.7万头,同比增长241.06%,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01万头,同比增长147.01%。生猪出栏1.6万头,同比增长50.37%。由于我市生猪生产体量较小,虽然增速较高,但增长绝对量还是较小,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占全省比重较小,分别为1.0%0.3%

2.家禽存栏增加,出栏下降。家禽存栏92.62万只,同比增长0.93%,出栏51.25万只,同比下降2.79%。其中活鸡存栏69.2万只,同比增长1.48%,出栏42.7万只,同比下降1.08%

(三)渔业生产稳中有升。一季度全市水产品总产量3.58万吨,同比增长0.64%。其中,养殖3.50万吨,同比增长5.4%,捕捞0.09万吨,同比下降64.4%。随着长江流域禁捕政策的落地。我市大型湖泊的捕捞作业全部消失,水产品生产以湖泊周边的池塘养殖为主。

三、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种植业丰产丰收存在不确定性。今年1月初我市曾经历-8℃的极端低温,对农作物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极端天气发生概率较往年有所增加,农作物病虫害爆发的风险较大,夏收作物丰收存在不确定性。

(二)畜牧业持续增长存压力。随着“263专项行动”的常态化,畜禽养殖压力较大。并且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定植,猪瘟疫情的零星发生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一定程度影响养殖户生产积极性的提高。

(三)渔业生产转型较慢。我市水域面积辽阔,但随着禁捕、退围还湖和禁养区划定等政策的落实,渔业生产转为主要依靠池塘养殖为主,与往年相比水产品品质和品种都有所改变,符合标准的池塘比重不高,养殖品种单一,制约我市渔业生产做大做强。

(四)农业生产成本升高。今年种子、农药、肥料、农膜、饲料等农用物资价格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上涨,农业生产面临一定成本压力。常规水稻种子价格同比增长2%左右;肥料价格上涨明显,尿素当前价格达到2300/吨左右,同比涨幅达到25%左右,三元复合肥(以含量315%为例)当前价格2225/吨左右,同比涨幅达到20%左右。草甘膦铵盐(以含量30%水剂为例)当前价格为13/公斤,同比涨幅达到18%

四、措施和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田间管理。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理念,加强监测预警,科学指导防治,保证果蔬生产稳定。农业技术力量要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指导农户科学开展防治,实地查看麦苗生长情况,针对当前苗情特点和生产实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当地农户采取对应措施。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降低生产成本。

持续推进财政金融保险协同支农体系建设,加快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营造支农惠农的良好环境。从生产供应端控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给予农资生产企业费用补贴和税费减免,降低农资生产成本;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规范流通市场经营行为,严防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三)抢抓机遇,加快转型。

加快池塘标准化改造进度,尽快填补禁捕、退围还湖和禁养区划定等政策造成的产量缺口。另外,日本核废水入海事件持续发酵,加重人们对海水产品安全性顾虑。一方面,这一事件为淡水产品扩大销量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养殖技术创新,开发、培育接近海水水产品口味的淡水水产品,寻找海水水产品的替代品种,满足市场的需求。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