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数据发布与解读
新动能赋能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12 10:45   访问量:

2022年1月5日苏州召开新年第一会,主题是“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会议提出:数字经济时代是当下抓发展的大背景,产业是苏州最大的优势和长板,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集群是推动创新的组织形态。会议明确苏州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先进材料四大产业创新集群。

电子信息业。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1623.3亿元。截止2021年底,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产业创新中心1家,以及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长三角量子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苏州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等重点载体。全市布局建设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2家。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拥有省双创人才442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22名。

装备制造业。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产业产值12709.4亿元。截止2021年底,全市装备制造产业共有重大创新平台载体17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省级产业创新中心1家,建有省级企业研发机构884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6家。全市装备制造产业拥有124名省双创人才,286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先进材料产业。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先进材料产业产值10739.5亿元。截止2021年,全市拥有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先进材料产业重大创新载体24家。全市建有省级企业研究机构529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8家。全市先进材料产业集聚了295名省双创人才,403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生物医药产业。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产业产值2002.0亿元。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于2019年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名中,苏州工业园区位列全国综合竞争力第一,以及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三个单项第一。截至2021年底,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共有国家级重大平台载体18个,省级企业研发机构148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2家。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拥有320名省双创人才,522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