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区划及自然概况

 

行政区划

苏州简称苏。下辖5个县级市:常熟市,张家港市,昆山市,吴江市,太仓市;7个区:沧浪区,平江区,金阊区,吴中区,相城区,高新区、虎丘区和工业园区。全市共有镇61个、街道32个、行政村1149个。

 

 

苏州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在北纬3047分至32度零2分,东经11955分至12120分之间,东邻上海,南连浙江省嘉兴、湖州两市,西傍太湖,与无锡相接,北枕长江。

苏州地理位置优越。沪宁铁路、沪宁和沿江高速公路贯穿东西,京杭大运河和苏嘉杭高速公路连接南北,境内河港密布,公路四通八达。横卧北侧的长江是通往外地的重要水运干道。位于长江下游南岸的苏州港是国家一类口岸。

 

 

苏州地处太湖为中心的浅碟形平原的底部,地形以平原为主,全市地势低平,一般高程为海拔3.55米。东南部地势低洼,最低点低洼地在海拔2米以下。西南部多小山丘,穹窿山主峰高351.7米,为全市最高点。

 

 

苏州全市总面积8488.42平方公里,其中丘陵面积为225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7%;水域面积为3609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2.5%。耕地面积231.11千公顷。市区建成区面积为317.72平方公里。

 

 

苏州是著名的江南水乡,拥有各级河道2万多条,大小湖泊300多个,著名的有太湖、阳澄湖、金鸡湖、澄湖、淀山湖、长江、京杭运河等。

 

 

苏州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在17摄氏度左右,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