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网上调查 民意征集
《苏州统计年鉴》满意度调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3-05 14:00   访问量:

需求的日益增长,对《统计年鉴》编辑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更好地编制2018年《统计年鉴》,记录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展现苏州发展特色和亮点,苏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联合于2018年1月22日至2018年2月28日,通过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苏州统计年鉴》满意度问卷调查。

一、调查参与对象

此次调查参与者中,年龄多数集中在20~39岁之间,占比69.2%,参与调查的女性略多于男性,参与者学历主要集中在大学本科,占比超过一半,达52.3%,其次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38.5%。

二、调查情况汇总

1.统计局官方网站是获取政府统计信息的主要渠道。调查显示,58.5%的参与者是从统计局官方网站取得统计数据,超过了调查人数的一半,从《苏州统计年鉴》等统计公开出版物中获取数据的占27.7%,还有10.8%参与者是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来查阅相关统计信息的。

2.《统计年鉴》知晓度比较高。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参与者对《统计年鉴》比较了解,占比75.4%,有21.5%的参与者表示听说过,仅有3.1%的参与者表示对《统计年鉴》不太了解。

3.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使用过《统计年鉴》。调查显示,在所有参与者中,经常查阅《统计年鉴》的达到44.6%,有50.8%的参与者表示偶尔会使用,完全不使用的仅有4.6%。

4.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是使用年鉴的主要目的。调查显示,五成参与者表示他们查阅《统计年鉴》的目的主要是了解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34.4%的参与者主要是用于学术研究,用于商业研究的占到3.1%,参与者中没有人用于诉讼维权。

5.综合实力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内容。《统计年鉴》汇集的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统计资料,涵盖了综合实力、产业经济、资源与环境、人民生活、城市对比等各个领域,涉及面比较广。调查显示,参与者最关注的是综合实力方面的相关统计资料,占比达54.7%,其次是产业结构和民生发展,占比分别为18.8%和15.6%,4.7%的参与者对城市比较表示关注,有1.6%的参与者关注科技创新方面的相关数据。

6.装帧设计力求简洁。作为一本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社会各界提供权威、准确统计数据的重要参考书,在《统计年鉴》设计风格上大多数参与者倾向于简洁型,占比达到62.5%;其次是素雅型,占到17.2%,还有12.5%的参与者倾向于严肃型。

7.统计局官方网站下载是取得《统计年鉴》的主要方式。调查显示,72.3%的参与者希望通过统计局官方网站下载《统计年鉴》相关数据,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的占12.3%,还有10.8%的参与者表示希望通过购买《统计年鉴》来获取资料。

8.社会公众对《统计年鉴》的满意度较高。调查显示,47.6%的参与者对《统计年鉴》表示非常满意,还有52.4%参与者表示比较满意。在对《统计年鉴》的意见或建议中,个别参与者建议在出版时间上更加及时。

三、下一步举措

通过此次的问卷调查所得到的反馈,在下一阶段编辑《统计年鉴》工作中拟采取以下四项完善措施:

1.进一步完善内容。《统计年鉴》是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述上年度某一地区自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资料性工具书,作为历史的见证,下一步在搜集数据资料方面,我们将力求扩大年鉴在自然、经济、社会、生态、民生等领域的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全面反映各行各业的统计资料。

2.进一步优化结构。根据统计工作实际情况,我们将对各部门、各专业资料进行认真整理,同时在表格设计、图片运用等方面不断丰富充实,创新形式,使得《统计年鉴》的结构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

3.进一步保证质量。加强协同,提前着手,及时整理出相关年鉴资料,严格审核本专业年鉴所填数据,努力提升《统计年鉴》编辑质量。

4.进一步提高时效。快捷高效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动态发展的统计数据,出版时间越早发挥的作用就越大,传播信息、提供决策咨询参考的时效性就发挥的越充分。在今年的年鉴编撰进度上,要做到有先有后,统筹规划,明确工作序时进度,重点筹划好最后资料的交稿时间,力争2018年《统计年鉴》早日出版。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