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网上调查 民意征集
苏州市消费品市场统计问卷调查情况分析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6-28 15:43   访问量: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更好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相关政策要求,及时了解苏州居民消费需求以及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优化完善消费品市场统计工作,苏州市统计局于526日至625日在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开展消费品市场统计问卷调查。

一、调查参与对象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男女比例基本持平,年龄层以中青年人群为主,其中21-30岁、31-40岁、41-50岁的参与者分别占42.9%29.8%17.9%。从参与调查的职业和学历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人员的占比达到85.7%,大专及以上人群占95.2%

、调查情况汇总

居民日常消费习惯

1.收入水平是影响居民消费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影响消费的主导因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收入水平消费观念和物价水平,选择这三类作为消费影响因素的参与者比例分别40.5%22.1%19.0%

2.网上购物渐成主流。从购买商品的主要方式看,选择“网上购物为主、实体店购物为辅”的比例高72.6%27.4%参与者选择“实体店购物为主、网上购物为辅可见当前网络零售模式日趋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购。

3.购物场所以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为主。调查显示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居所(单位)附近购物场所商场百货店是消费者主要的购物场所,选择类的参与者比例分别为30.6%、26.5%22.9%和11.8%。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凭借良好的购物环境、优质丰富的商品服务是消费者比较喜欢光顾的商业场所。

4.居民对苏州实体店消费环境满意度较高。调查显示,参与者对苏州实体店消费环境整体满意,选择“比较满意”或“很满意”的参与者比例分别为69.0%17.9%。但同时也有13.1%的参与者对实体店消费环境“不太满意”或“不满意”,说明苏州实体店消费环境有待提升。

5.服务性消费呈现多元化。调查显示参与者除了商品性消费,日常服务消费主集中在娱乐服务交通通信服务教育文化服务,选择这三类的参与者比例分别为25.4%、25.4%和21.0%。

(二)疫情期间消费变化

1.居民消费受到一定影响。调查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53.6%的消费者反映今年以来消费支出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35.7%的消费者反映消费支出与去年基本持平。

2.消费方式有三大变化。疫情期间居民消费变化看,22.0%的参与者表示“疫情期间实体店消费减少、网上消费比例增加”;28.0%的参与者“享受型消费减少,生活必需品消费比例增加”;22.7%参与者“减少消费频率,一次多量购买”,选择“基本无变化”的仅占6.0%

3.疫情过后最倾向增加餐饮消费。疫情缓解后,参与者比较倾向增加餐饮类、衣着类和文化娱乐类消费,选择这三类的参与者比例分别为37.8%18.9%14.4%

(三)对促消费活动的建议

1.商家打折或降价优惠最具吸引力。在回答哪种促消费手段更有吸引力时,有31.3%的参与者表示选择“商家打或降价优惠”;有26.3%的参与者选择发放消费券”的方式;17.4%的参与者选择大件商品的购物补贴”。由此可见,给予实实在在的价格优惠仍是消费者最乐意接受的促销方式。

2.参与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做好促消费措施。在回答应重点针对以下哪些方面做好促进消费的措施时,“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提升商品或服务品质”和“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是选择人数最多的三项建议,选择三类参与者分别占26.8%20.0%15.7%说明制定促消费政策,应进一步加强这三方面措施研究。

3.提高促销活动影响力和大众参与度。调查显示,有64.3%的参与者表示未参加过苏州大型促消费活动。仍有50.0%的参与者表示对以往举办的购物节以及其他大型促消费活动的内容还不是很了解。进一步加大促消费活动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消费者参与热情

(四)统计数据关注情况

调查显示65.5%的参与者表示有时或经常关注统计数据。通过政府部门网站和“两微”客户端、以及一些新媒体渠道获取统计数据的方式相对较多。对于消费统计方面,参与者认为应重点关注三方面,31.1%的参与者认为需关注服务消费;20.9%认为关注新兴消费;19.9%认为需关注商品品类的消费情况。公众对服务性消费、新兴消费和商品品类消费的关注度较高,也体现了消费升级的方向和趋势。

三、下一步举措

针对此次调查反映的情况,苏州统计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消费品市场统计监测。进一步加强消费品市场,包括商品类别、消费方式等方面的统计监测,同时关注服务性消费新兴消费,及时、准确反映消费品市场发展趋势。

二是加强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做好统计信息的发布解读,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开放,使社会公众能第一时间了解到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消费市场的新变化、新特点。

三是回应民生需求,提高政策针对性。针对此次调查反映出的消费者对促消费活动的了解情况及有关建议,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为下阶段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促消费政策措施提供参考建议。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