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
江苏省统计行政处罚适用简易程序实施办法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8-02 16:54   访问量:

江苏省统计行政处罚适用简易程序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对公民处以二百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且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一)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二)依法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三)违法行为轻微,尚未造成严重后果。

  第三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进行行政处罚:

  (一)年内发生1次迟报统计资料的;

  (二)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

  (三)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违法数额占应报数额的比例不足10%的;

  (四)重大国情国力普查、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中轻微的统计违法行为。

  第四条  在适用简易程序时,应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一)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出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执法证》;  

  (二)行政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二人;

  (三)依法调查取证,如实准确制作相关行政执法文书,当事人必须签字或者盖章;

  (四)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五)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见附件),并当场交付当事人。

  第五条  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应当在十个工作日内办理备案手续,及时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相关证据材料等报送本机关法制部门统一备案存档。

  第六条  《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规则为:处罚程序+〔年份〕+行政区划代码+统计调查制度代码+顺序号。如:简〔202101 02 A 1号,“简”指简易程序,“2021”指年份,“01”指南京市(省辖市级代码),“02”指玄武区(县级代码),“A”指农、林、牧、渔业(统计调查制度代码),“1号”指简易程序处罚案件顺序号码。

  第七条  《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种类和依据、罚款数额、时间、地点,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以及复议机关名称,并由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第八条  本办法由江苏省统计局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办法自2021715日起施行。2016712日发布的《江苏省统计行政处罚适用简易程序实施办法(试行)》(苏统规〔20161号)同时废止。


  

        统计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简〔××××〕××××××号

单位名称                          法定代表人         

地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现查明,你单位存在以下统计违法行为:

□迟报统计资料  

□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  

□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  

□其它  

违法事实有以下证据证实:

□现场检查记录  

□调查笔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     项、□第二款  

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二款  

责令你单位改正上述统计违法行为,决定给予以下行政处罚:

□警告  

□罚款       

你单位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                      银行缴纳罚款

(户名                账号                  代码                    )。

如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               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六个月内向           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也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作出处罚决定的地点                  

执法人员(签名)                         

  

行政机关名称(盖章)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前出示了执法身份证件,在作出处罚决定前告知了我单位依法享有的权利,听取了我单位的陈述和申辩。

本决定书于        日收到。

  

当事人(签名)               (单位盖章)

IMG_257第一联    交被处罚单位      第二联    由行政机关留存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