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数据发布与解读
适应新形势 推动文化产业加速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0 13:50   访问量:


上半年,苏州继续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坚持项目引领和产业融合,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健康、持续、高效发展。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1083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26家;从业人员22.65万人,比上年同期微增0.3%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36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8%

一、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一)文化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数据显示,6月底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83家,比上年末增加119家,比一季度末增加24家。自2020年一季度以来,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数连续5个季度保持增长。

(二)文化产业规模稳步提升

2021年上半年,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营业收入136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8%,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4.2%

从行业类别看,文化服务业增长速度最快。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0.29亿元,同比增长17.9%;文化批零业实现营业收入222.55亿元,同比增长22.9%;文化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1.78亿元,同比增长37.1%。文化服务业规模的增长速度高于制造业和批零业,在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到了18.5%,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

从文化领域分类看,核心领域发展速度超过相关领域。2021年上半年,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中核心领域企业营业收入339.57亿元,同比增长42.3%;相关领域企业营业收入1025.04亿元,同比增长16.3%。文化产业核心领域发展速度高于相关领域26个百分点,核心领域权重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从21.3%提高到了24.9%

    从分地区情况看,规上文化产业发展存在较大差异。一是总量差异大。2021年上半年,昆山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营业收入最高,为399.89亿元,是最低姑苏区的10.7倍。十个地区中,排名前五的地区营业收入占全市总量的74.9%,后五的地区营业收入占25.1%;二是同比增速差异明显。上半年,张家港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8%,相城区增长速度最低,仅为4.3%;三是文化企业盈利能力差异显著。数据显示,上半年吴中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的销售利润率最高,为10.7%,吴江区最低,仅为2.5%

二、数据反映出的苏州文化产业发展瓶颈

(一)上半年文化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但速度相对较缓

2021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营业收入1364.62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长速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1个百分点,增速相对较低主要是因为文化制造业营收增速放缓,2021年二季度,苏州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单季营业收入464.11亿元,同比增长7.6%,比一季度降低23.9个百分点。

(二)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不少,但规模不大

2021年新入规模以上企业库的文化企业有178家,上半年营业收入45.69亿元,占全部规上总营收的比重为3.3%,平均每家新入库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为2566.85万元,最高2.55亿元。可以看出,新增加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基本处于发展初期,缺乏龙头企业,对当前文化产业总量的支撑比较有限。

(三)文化服务业比重一直在提高,但仍处于低位

2021年上半年,苏州规模以上文化服务业营业收入为251.78亿元,占全部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18.5%,比南京(55.8%)低37.3个百分点,与杭州、深圳、上海等地区差距更大。总体来看,文化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文化服务业的权重基本都在50%以上。

三、总结和展望

当前,疫情防范态势依然严峻。部分文化产业企业受疫情变化影响较大,在下半年不确定性进一步加深的情形下,要尽量减小或者摆脱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保持全市文化产业正常发展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一)聚焦新业态,加强数字文化企业引培力度

加强引导全市文化企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能够尽可能的减少疫情对文化产业的影响,围绕创意设计、数字文旅、游戏动漫等重点领域,引培文化龙头企业,提升文化产业数字化能级,聚焦数字化发展产业新业态,为当前文化产业增长打开空间,也为将来的长远发展储备动能。

(二)引导新模式,持续提振文化消费需求

下半年疫情态势的不确定性,电影院、游乐园等文化产业已经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如果形势持续严峻,传统文化消费市场承受的压力将持续加重。加强引导,鼓励文化消费新模式,拓展线下聚集文化业态的多元化营收模式,力促线下聚集业态转型升级,推广“线上消费”模式消除疫情影响,实现文化消费持久稳定增长。

(三)适应新形势,继续着力优化文化产业结构

上半年数据显示,苏州文化产业主要集中于文化产品制造的产业格局并没有改变,文化核心领域企业的营业收入规模占比仍然不足四分之一。苏州需要充分挖掘江南文化底蕴,扩大苏州文化影响力,加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