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数据发布与解读
立足长远突显文化产业发展优势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19 14:43   访问量: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苏州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基础的新时期,也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强发挥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作用的起步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1134家,同比增幅达到17.9%;期末从业人数26.06万人,同比增长5.0%;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40.07亿元,同比增长18.5%

一、文化产业企业数量再攀新高

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1134家,同比增加172家,环比增加51家。

可以看出,自2020年一季度以来,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数连续六个季度保持增长,2021年企业数量和增长幅度与上年相比要更上一个台阶。

二、文化产业企业规模持续提升

2021年前三季度,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营业收入2340.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其中第三季度单季营业收入975.46亿元,环比增长38.0%

从行业类别看,文化制造业占主体地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26.72亿元,同比增长19.0%,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营收的69.5%;文化批零业实现营业收入350.58亿元,同比增长10.8%,占15.0%;文化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2.79亿元,同比增长23.1%,占15.5%

从文化领域分类看,核心领域[1]占比亟待提高。2021年前三季度,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中核心领域企业营业收入499.93亿元,同比增长17.0%;相关领域[2]企业营业收入1840.15亿元,同比增长18.9%。文化产业核心领域营收占比仅为21.4%,而文化产业发达城市的核心领域占比普遍在70%以上。


三、文化产业企业盈利水平保持平稳

2021年前三季度,苏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利润总额为107.38亿元,同比增长1.4%,文化产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6%,同比略降0.8个百分点。

从行业类别看,制造业利润呈下降趋势,批零和服务业增幅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苏州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71.90亿元,同比下降7.9%,销售利润率为4.4%,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文化批零业企业利润总额6.66亿元,同比增长27.8%,销售利润率1.9%,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文化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28.83亿元,同比增长27.0%,销售利润率7.9%,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

从文化领域分类看,核心领域企业效益发展更具优势。2021年前三季度,苏州规模以上核心领域文化产业企业利润总额32.08亿元,同比增长19.5%,相关领域文化产业企业利润75.30亿元,同比下降4.8%。另外,核心领域企业销售利润率6.4%,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相关领域企业销售利润率4.1%,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

四、总结和展望

苏州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发展文化产业的区位优势明显,配以传承的丰富文化资源,在产业基础已基本得以夯实,营商环境非常优良的当下,苏州文化产业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期。苏州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发挥核心领域企业效益优势,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产业迈上新台阶。



[1] 核心领域是指以文化为核心内容,为直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而进行的创作、制造、传播、展示等文化产品(包括货物和服务)的生产活动。具体包括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投资运营和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活动。

[2] 相关领域是指为实现文化产品的生产活动所需的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装备生产和文化消费终端生产(包括制造和销售)等活动。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