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数据发布与解读
苏州市规上工业节水成效迈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31 10:14   访问量:

近年来,随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苏州市积极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提升企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2022年苏州市规上工业用新水量比上年下降7.3%,污水处理能力比上年大幅提升20.0%,重复用水率首次跨过92%门槛,工业企业水环境持续完善,节水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规上工业用水效率不断提升

苏州市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治水思路,于20226月印发《苏州市工业节水三年行动计划》,并在火电、钢铁、纺织、造纸、化工、食品、电子等高耗水行业及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了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

(一)行业用新水同比大面积下降

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用新水量(用新水量=取水量-外供水量)9.0亿立方米,同比下降7.3%,增速比2021年下降8.0个百分点。35个行业中有27个行业用新水量同比下降,下降面达到77.1%

主要耗水行业用新水呈现总体下降态势。全市规上工业用新水量超过五千万立方米以上的行业共7个,用新水量合计6.9亿立方米,占规上工业全部用新水量76.5%,用新水量同比下降7.2%。分行业看,除了水的生产和供应、化工行业用新水量同比增长外,其余五个行业用新水量同比均呈下降趋势。从水量上看,计算机电子行业用新水量最大,达到1.3亿立方米,占总用新水量的14.8%,同比下降7.7%。从降幅看,纺织、造纸两个行业用新水量降幅较大,均超过12%;钢铁、电力两个行业次之,降幅在5%10%之间。

从重点企业看,沙钢集团采用了软水密闭循环冷却、连铸二冷水汽雾喷淋冷却、“三干”工艺、分质供水等高效节水和水质稳定技术,用新水量比上年减少822万立方米,增速下降10.8%;盛虹集团采用了冷堆平幅高效水洗前处理、免复炼免出水染色一浴法工艺、RO膜处理及回用等节水技术,同时增设了气流染色机、印染废水处理全流程在线集控系统、定型机在线中控系统,用新水量比上年减少385万立方米,增速下降43.0%;友达光电、沪士电子、淳华科技等企业,在节约用水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家企业用新水量同比分别下降12.9%10.6%4.1%

(二)重复用水率首次突破92%

重复用水是实现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的有效方式,《苏州市工业节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利用率要达到93%以上。

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中有重复用水的企业数量为723家,比上年增加16家;重复用水量113.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0%;重复用水率92.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重复用水率打破了连续3年徘徊在91%左右的局面,首次站上92%大关,重复用水量比上年净增10.8亿立方米,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重点企业积极开展节水技改,有效提升了重复用水水平。盛虹集团增设了染缸降温冷却水蒸汽冷凝水回用,重复用水量比上年净增1.3亿立方米,重复用水率达到96.1%;吴江光大环保能源公司二期增加了两台8200m3/h循环水泵,容量比一期提高49%,重复用水量比上年增加1.0亿立方米,增速10.8%,重复用水率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日月新半导体有限公司新建两期CMPROR回收系统,将生产切割废水及研磨废水回收处理后再次使用,重复用水量比上年增加6万立方米,重复用水率比上年提高8.5个百分点。

(三)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对污水进行处理,是工业废污水无害化排放、改善水环境乃至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随着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各项排水环保措施的落地实施,苏州市工业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污水处理量6.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0.0%。污水处理量激增的背后,是污水处理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2022年有污水处理资质并且对外提供污水处理服务的企业数量达386家,比上年增加102家。

二、规上工业用水中存在的问题

(一)非常规用水占比较小

苏州市地处长江下游,太湖东畔,区域地势平坦,河道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水域面积三千六百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3%。全市地表淡水水量常年丰沛,一直以来都是工业取水的主要来源。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2530家,取水总量26.6亿立方米,比2021年下降4.9%。地表淡水取水量最大,取水量20.9亿立方米,占总取水总量的78.6%,比2021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次是自来水,取水量5.3亿立方米,占比19.8%,比2021年下降0.4个百分点。非常规用水取水量4099万立方米,比上年减少7.2%,雨水和可再生水取水量增长显著。其中,再生水取水量117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5.4%;雨水取水量16万立方米,是上年同期用量的8倍。利用雨水和再生水的规上工业企业分别达13家和93家,比上年增加4家和11家。但总体而言,非常规水源取水量不足0.5亿立方米,占全部取水比重仅为1.5%

(二)地区间规上工业水资源配置效率差异明显

各地区的用新水量与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工业化进程和工业结构密切相关。张家港市规上工业以钢铁、化工为主,2022年用新水量2.0亿立方米,占全市比重22.3%;吴江、常熟的纺织印染业和昆山的电子装备业分布相对集中,用新水量分别占全市的16.6%15.7%16.2%。以上四个地区合计用新水量占全市的70.8%

从水资源配置效率看,用新水量占全市比重低于其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表明工业用水配置效率较高,反之则偏低。新区、吴中、园区和昆山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行业体量较大,用水配置效率较高;而张家港、吴江、昆山、常熟四地传统工业行业体量较大,用水配置效率偏低。

(三)供水效率微降

疫情期间,部分地区企业生产受到波及,用水需求下降,造成全市外供水率微降。2022年苏州市规上工业中涉及对外供水的水生产供应业企业共17家,外供水量17.5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5%,供水效率95.1%,比上年微降0.3个百分点。此外,张家港市给排水有限公司投入使用了深度处理设备,增加微滤和纳滤膜处理工艺后,向外提供了更优质水产品,但加工过程中所需的取水量增加明显,导致供水效率比上年下降了4.3个百分点。但上述情况无法长时间持续,一是疫情实行“乙类乙管”后,经济回暖复苏带来了用水需求回升,二是伴随同类企业后期先进工艺设备的稳定使用,供水效率将逐渐稳定并有所提升。因此,预计今后全市外供水率将稳步回升并持续向好。

三、对策建议

(一)推动水循环利用,提高重复用水普及面

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专项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开展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的科技创新,大力促进循环用水系统、冷凝水回收再利用、废水回用技术和“零排放”等节水技术的推广实施,不断扩大重复用水的普及面,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

(二)鼓励利用非常规水资源替代常规水资源

增加非常规水源的利用量是集约用水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完善激励鼓励企业大量使用非常规水源的制度体系,加强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的技术研发和试点推广。鼓励企业建设储雨池、雨水输送系统和净化处理系统等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将雨水收集储存起来加以合理有效地分类使用,补充替代优质水源;支持企业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污水处理产业化进程;对于使用再生水(中水)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和优惠,引导和鼓励企业提升中水用水比重,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的质效水平。

(三)严格水资源管理,引导企业节水常态化

近年来苏州市规上工业节水经验成果进一步丰富,先后制定和修订了《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苏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地方性条例法规,出台了三年工作规划、促进再生水利用、保护饮用水源等政策性文件。但工业节水举措持续发力是关键。为此,要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对耗水较大的行业和重点企业,加强取水量的总量控制和量化考核,引导企业加强用水精确计量,强化生产用水管理,保障企业节水常态化。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