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发布会
2019年上半年苏州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19-07-16 14:00   访问量: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宏观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六稳”要求,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承压,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展现较强的发展韧劲。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产业发展保持平稳

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值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比1~5月提高0.7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与一季度持平。主导行业发展稳定。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4%,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专用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13.3%、8.9%、2.8%;钢铁、化工、汽车制造业生产降幅有所收窄。

服务业发展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税收收入1031.8亿元,同比增长5.9%,占全市税收收入的49.8%。服务业用电量8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邮政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2.1%、9.5%和7.2%。

(二)投资消费稳中有升

投资增势保持向好。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4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产业投资齐头并进。全市完成工业投资582.3亿元,增长13.2%;完成服务业投资1940.6亿元,增长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提速,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78.1亿元,增长45.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

民生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94.7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汽车消费回暖,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8%,自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2%,中西药品类增长14.9%,金银珠宝类增长6.9%。

(三)两项收入增势稳健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3万元和1.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8.2%。财政收入增势平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6.9亿元,同比增长8.2%,上半年各月累计增速稳定在8%以上。其中税收收入1101.4亿元,同比增长6.5%,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91.3%。

(四)民生领域持续改善

民生投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全市城乡公共服务支出825.6亿元,同比增长6.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7.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87万人,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81%。物价走势总体温和。上半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6%,与1~5月持平。

二、增长新动能不断集聚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全市实现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8425.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4%。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464.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7.8%。转型升级类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其中平板电脑产量同比增长49.8%,智能电视产量增长22.3%,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产量同比增长246.8%,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同比增长53.5%。

创新创业活力增强。上半年,全市财政性科技投入82.1亿元,同比增长26.6%。全市完成新兴产业投资431.5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节能环保、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技术和新医药领域投资分别增长140.6%、47.2%和22.1%。创新型企业数量持续增加。6月末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4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225家。5月末,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5.51件,比2018年末提高2.51件。创业势头保持良好。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46万户,市场主体总数达168.97万户,同比增长16.1%。

民营经济贡献提升。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税收收入占税收收入总量的60.1%。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493.8亿元,同比增长2.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5.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民营投资支撑显著。上半年,全市私营个体投资1076亿元,同比增长13.6%,增幅高于固定资产投资3.7个百分点。

高端要素加快汇集。内外引智协调推进。对本土优秀创业人员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支持重大创新团队7个、领军人才106人;海外引智成效显现,上半年新引进长期外国专家464人。资金供给保持充裕。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9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1%;本外币贷款余额2.9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6%。利用外资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1.1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增速自今年3月份以来保持在10%以上。

综合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了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但宏观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面临的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落实“六稳”工作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强化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