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课题招标
2023年度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来源: 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4-27 13:52   访问量:


大数据时代对政府统计部门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海量数据,传统的数据采集、分析研究等方式方法需要转型与变革。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必须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的统计改革之路。为了适应新形势,提升统计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决定采取公开遴选方式组织课题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单位

苏州市统计局

二、申请单位

高等院校、科研咨询机构、政府部门、各类智库以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

三、研究课题

课题名称: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立足于大数据时代背景,结合苏州实际,以提高统计能力为目标,研究三方面内容:一是统计数据采集模式,面对海量数据,如何采用先进技术,对各种途径来源的数据进行收集、清洗、分类、存储。二是统计数据分析方式,运用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对数据进行整理,运用多种分析方式和可视化展示,更加直观展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三是辅助统计数据的开发利用。将各类渠道来源的数据,与政府统计数据结合起来,用丰富的数据辅助统计部门开展专题分析,例如人口动态变化,产业集聚发展等。用更丰富深入的研究成果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

经费预算:10万元左右

四、申报条件

1.课题申请单位要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组建课题组,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负责。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高级(或相当于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近三年承担过苏州或与苏州类似城市相关课题研究的优先。

2.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

3.课题负责人必须参加苏州市统计局组织的成果汇报及评审会,并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五、时间安排

1.申请单位按要求填写《苏州市统计局委托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一式二份加盖公章后,于2023512日前邮寄至苏州市统计局(以寄出邮戳为准),电子文档同时发送至电子邮箱。

2.苏州市统计局将成立专家组,对课题申请单位的课题申请方案和研究力量进行评审,择优确定承担单位,于20235月下旬下达课题遴选结果通知书。

3.课题报告应于20239月底前完成。

六、课题进度要求

公开遴选课题应按照以下课题进度要求开展研究:

1.签订协议。承担单位接到遴选结果通知后,根据通知要求及时签订课题委托协议,正式确定课题方案和相关事宜。

2.开题启动。承担单位签订委托协议后,应在10个工作日内组织召开课题开题会,正式启动课题研究。

3.中期报告。承担单位需按照合同规定日期形成课题中期成果,并提交苏州市统计局进行讨论。

4.结题评审。承担单位应在中期成果交流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深化研究,提交最终成果。苏州市统计局将组织专家对最终成果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正式办理结题手续。

七、课题成果形式

形成3万字左右研究报告8000字简版以及电子文档。

联系人: 孙逸男

联系电话:0512-68610436

电子信箱:zhc@stats.suzhou.gov.cn

联系地址:苏州市三香路9985号楼1426室。

邮政编码:215004

附件:苏州市统计局委托研究课题申报书

            苏州市统计局

                                2023427

附件:苏州市统计局委托研究课题申报书

相关稿件
苏州市统计局